頭髮愛出油,是很多人都有的煩惱。剛洗一天的頭髮就泛起油光,洗還是不洗?不洗感覺沒法見人,頻繁洗又有越洗越油的問題。究竟什麼原因導致頭髮愛出油?我們又該如何正確洗頭?

5個原因讓頭髮愛出油

■ 飲食油膩、熬夜

吃得油膩、辛辣會刺激皮脂腺的分泌;熬夜、長時間玩電腦、快節奏的生活、高強度的工作壓力等,都會影響人體的內分泌系統,加劇頭皮出油。

■ 頭洗得太勤或太少

皮脂是根據信息反饋來分泌的。頻繁地洗頭將頭皮上的油脂洗淨後,皮脂會收到“缺油了”的信息,然後進一步分泌油脂,這就會導致分泌越來越多,頭髮越來越油。

■ 壓力大、精神緊張

快節奏的生活、高強度的工作壓力等,在短時間影響人體的內分泌水平,間接導致皮脂腺受到刺激,加劇頭皮出油。因為精神因素和神經元活動密切相關,而皮脂腺也受到神經系統活動影響。

■ 病理性

比如頭皮感染真菌、毛囊炎、痤瘡等問題,也會導致皮脂腺大量分泌油脂,這些問題從肉眼就可以判斷出來,需要及時去皮膚科接受治療。

■ 洗護產品選擇不對

有些洗髮水可能沒有很好的去脂或控脂作用,反而更多的是滋潤的作用。這樣不僅控不了油,相反滋潤成分還會加劇出油。

正確洗頭的10個方法,你get到了嗎?

1、起泡後再接觸頭皮。

洗髮水必須先倒在手心裡,揉搓均勻之後再清洗頭髮。如果直接把洗頭髮倒在頭皮上很容易造成化學殘留,而且清潔效果也不理想,不利於起泡沫。

2、水溫38-40度為宜。

涼水洗頭是最刺激頭皮的,可能導致脫髮,太熱的水洗頭也會傷害毛囊,最佳的水溫是在38-40度左右,感覺到比體溫稍熱即可。

3、護髮素不要塗到頭皮。

護髮素跟洗髮水不同,護髮素針對的只是頭髮,如果塗抹到頭皮上,一旦殘留,容易堵塞毛囊,引起脫髮。塗抹護髮素時要從髮根輕揉至頭髮其他部分,注意至少離髮根1~2厘米。

4、沖洗要充分。

為了不讓洗髮水有殘留,一定要充分沖洗乾淨。從頭皮開始,以及洗髮水容易殘留的耳朵周圍,髮際線附近都要沖洗乾淨。

5、邊洗邊按摩。

頭部血管豐富,有許多重要的經脈和穴位,洗髮時按摩頭皮可起到保健作用。方法是自額上髮際開始,由前向後經頭頂至腦後髮際,邊梳頭邊按摩頭皮,按摩10~15分鐘。

6、用指腹按摩頭部。

用指甲洗頭是非常不健康的,頭皮會因指甲抓過造成許多隱形小傷口,讓灰塵或細菌進入小傷口中,造成毛囊發炎。如果你剛好又是油性頭皮,就容易造成毛囊阻塞導致掉髮。

7、洗完頭不要馬上外出。

研究發現,頭髮受到的紫外線輻射量是臉部的兩倍以上,紫外線會令毛鱗片變薄、剝落,洗完頭馬上外出,紫外線容易導致斷發、分叉。若外出,最好撐傘或戴頂帽子防紫外線。

8、護髮素停留時間不超5分鐘。

護髮素塗抹時間無需過長,一般不要超過5分鐘。護髮素停留的時間並非越長越好,長時間塗抹並不會提高護髮素的吸收效果,反而會令護髮素粘附於頭髮,清洗時容易破壞頭髮角質層,甚至引起掉髮。

9、濕髮輕梳勿過多

剛洗完頭髮,毛鱗片還處於張開狀態,這個時候如果梳頭次數過多,會造成明顯的毛鱗片受損,頭髮乾燥之後會變得很毛躁。

10、吹乾九成最合適

不吹或吹的過乾都不健康。長發的女性濕著頭髮睡覺危害很多,比如容易著涼感冒、毛鱗片容易受損、掉髮增多、髮質變差等等。但吹乾時也不要求完全乾燥,高溫的熱風長時間吹頭髮和頭皮也會產生損傷,九成乾即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