其實,導致寶寶嘔吐、腹瀉、便秘的原因有很多,比如輪狀病毒感染、食物過敏、胃腸炎等等。所以,在治療上也不能一概而論,需要找准病因,來針對性解決。

益生菌 種類

  但很多家長也發現,寶寶一旦出現嘔吐、腹瀉、便秘,不管是什麼原因,很多醫生都建議服用益生菌,這是為什麼呢?益生菌真有這麼強大的功效嗎?到底什麼樣的益生菌適合寶寶呢?

  益生菌到底是什麼?

  我們這裡所說的益生菌,指的是腸道菌群中的有益菌。腸道菌群是寄居在人體腸道內微生物群落的總稱,科學家們估計,在人體腸道內存在著多達500~1000種細菌,既有有害菌,比如梭狀芽孢桿菌、葡萄球菌等,也有有益菌,比如雙歧桿菌、乳酸桿菌、鼠李糖桿菌等。正常情況下,益生菌和有害菌在腸道內相生相剋,維持著一個動態的平衡。

  益生菌可以合成各種維生素、參與食物消化、促進腸道蠕動、抑制有害菌的生長,以及分解有害、有毒物質等,從而對腸道起到一定的保護作用。可以說,如果沒有益生菌的存在,人體健康難以保證,人類生存會很困難。

  為什麼有些寶寶需要補充益生菌?

  這個得先從寶寶腸道益生菌的來源說起~

  首先,小寶寶在出生前,腸道內是沒有任何微生物的。他們腸道內的菌群,是從外界獲得的。

  順產的寶寶在分娩過程中,會從母親的產道中獲得部分益生菌;而剖腹產的寶寶,就得不到這些益生菌。所以,大部分剖腹產寶寶對比順產寶寶,抵抗力要低些。

  另一方面,就是在母乳喂養的過程中,媽媽的乳頭及乳頭周圍皮膚上的益生菌會被孩子吃到肚子裡。這些益生菌會在腸道內不斷繁殖,並形成腸道保護膜。而奶粉餵養的寶寶,通過奶瓶接觸到益生菌的機會就比較少,從而使腸道內保護膜的形成時間延後。

  所以,一旦寶寶從外界獲取的益生菌不足,就更容易發生胃腸道紊亂,出現腹瀉、便秘等症狀。

  此外,如果寶寶感染了細菌、病毒等有害微生物,也會打破腸道菌群平衡,出現腸道紊亂。

  因而,適當補充益生菌,可以改善腸道微生態環境,抵禦有害物質和致病菌地入侵,有效增強身體抵抗力,預防和緩解寶寶的各種常見問題,例如腹瀉、過敏、感冒等常見疾病的發生。

益生菌種類

  5類寶寶更需要補益生菌

  從理論上說,任何人都需要維持腸道菌群的平衡。對大多數人而言,多吃蔬菜、水果、粗雜糧等富含膳食纖維的食品,是補充腸道有益菌群最好的方法。因為膳食纖維到達腸道後,經過腸道消化、分解和發酵,可幫助產生大量的益生菌群。

  對於正常發育的兒童來說,也是沒必要額外補充益生菌的。但如果您的寶寶有以下幾種情況,應在醫生指導下應補充益生菌製劑。

  1、腹瀉的寶寶

  不論是何種原因引起的腹瀉,都會造成有益菌大量丟失,加重腸道菌群失衡。所以,腹瀉的寶寶需要補充益生菌,以重建腸道菌群平衡,達到緩解腹瀉的症狀。另外,腸道菌群平衡恢復,能幫助提高寶寶營養吸收能力,促進消化,也適用於消化不良的寶寶。

  2、便秘的寶寶

  研究發現,便秘與腸道菌群有很大關係。通過補充腸道內的益生菌,使益生菌在腸道內大量繁殖,增多的益生菌可以抑制有害菌的生長,腸道內菌群就能夠處於一個生態平衡,從而刺激腸道蠕動,增加糞便濕潤度,縮短排泄物在結腸內的停留時間,緩解便秘的症狀。

  3、易過敏的寶寶

  在嬰兒時期,寶寶腸道的屏蔽功能比較弱,腸壁的組織比較疏鬆,很容易發生過敏。而益生菌可以促進分泌型IgA的分泌,增強腸壁的屏蔽功能,減低腸壁通透性,使成熟度逐漸提高,從而降低寶寶過敏的機率。

  另外,我們知道過敏與免疫功能是密切相關的,益生菌可以促進促進孩子免疫功能的成熟,預防和降低過敏反應的發生。

  4、服用抗生素的寶寶

  當寶寶體內有細菌感染時,醫生會給寶寶食用抗生素來殺滅細菌。但抗生素屬於“盲人殺手”,它在殺死有害細菌的同時,還會將體內的益生菌殺死,這會打破寶寶腸道菌群的平衡狀態。所以,寶寶在服用抗生​​素時也應補充益生菌。

  5、乳糖不耐受的寶寶

  寶寶對乳糖不耐受,是因為對母乳或奶粉中的大分子物質:乳糖不能消化吸收。給寶寶補充益生菌,能增加有益細菌:乳酸桿菌的數量,幫助人體分解乳糖,緩解腹瀉、脹氣等不適症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